English

可怕的定式

2000-04-11 来源:生活时报 荣子风 我有话说

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有过许多所谓的“神话”和“规律”,随着联赛的进行,这些东西都不断地被打破。不过,有一个定式几乎没有改变:就是除上海申花1:9输给国安那场比赛之外任何一支球队,不管形势多么严峻,不管下一个对手有多强,只要换主教练就肯定能够在下一场比赛中不输球。这个定式没有办法从实力和运气的角度来解释,而且据说它也只是存在于中国足球界。

北京国安队刚刚为我们又演示了一遍这个定式,开局3连败的国安队在实力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的情况下,客场逼平了势头很盛的四川全兴队,带来这一切的根本因素仅仅是国安队架空了主帅乔利奇,由魏克兴出任执行教练临场指挥。毫无疑问,有了这场关键性的平局,国安队本赛季所有的晦气都将自然而然地归于乔利奇的身上。

国安俱乐部很早就有人说过,国安队的输球有自身实力的原因,但在有些场次的比赛中,乔利奇的指挥是造成失败的直接原因。当这个奇怪的定式再一次出现之后,更加证明了国安队状态的低迷完全是乔利奇一手造成的。这是事实吗?乔利奇肯定不是一位适合于国安队的教练,从他执教这支球队开始就风波不断。炒翻译、换领队、骂球员,乔利奇似乎和国安队任何一个人都融不到一起。除了“专制”之外,乔利奇的训练和战术指挥也没有得到认可,国安队有些主力球员在和乔利奇对骂之后,说他让球队练的东西根本就不对路。这么多的证据,再加上国安队糟糕透顶的成绩,让乔利奇下课当然可以被认为是明智之举。

笔者以前说过“下课是个套”,乔利奇下课也一样。国安队的问题仅仅是出在一位洋教练身上吗?这个谁都不敢肯定,但能肯定的是下课让所有的矛盾得到了转移。事实上,如果有人来较这个真就可以发现问题。俱乐部究竟应该做什么?很明显选择主教练是俱乐部需要做的重要决策之一,教练员带不好球队是教练的责任,那么选不好教练则是俱乐部的失职。现在我们看到这样的报道,乔利奇的助手并不是职业教练,他挑的其中一名水平不行的外援和他属于同一家公司,那么当初俱乐部花了那么多时间和金钱去挑选的时候,怎么就会注意不到这样呢?莫非从一开始,就没有想让乔利奇长久地干下去?这个怀疑不符合逻辑,谁会花大把大把的钱来干这样的傻事?可是在我们的足球中,不符合逻辑的事情太多了,比如一开头我们所说的那个定式。

乔利奇挺可怜的,几乎是到中国没有多久,他就开始听到“下课”声,联赛还没有打,北京球迷的“下课”声就已经将他包围。只能说北京球迷级别很高,早早就看出了乔利奇不行,这一点似乎比俱乐部还强。但相信这其中也有很多球迷喊下课并不是因为乔利奇的水平如何,而是为了满足心理,让主教练下课其实是一名球迷可能做到的最重大的一件事。

今年的甲A中,彼德洛维奇、奥斯托杰奇都听到过球迷为他们所摇响的“下课”铃,而张引现在还在“下课”声中挣扎。不同的是北京球迷比较幸福,他们所攻击的目标乔利奇恰好是必需下课的那种。

不知道乔利奇现在对中国足球了解多少?如果他知道换主教练的定式(估计他不可能知道),再知道球迷向他扔过来的“板儿砖”,那么即使薪水开得更高一些,他是不是还会欣然到北京来走一遭?换主教练就能大致不输球,实在是一个可怕的定式,没有去细究这个定式的背后到底是什么,不过至少它让许多不合理的东西有机会合理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